投資十戒 - 曹仁超


 

商場如戰場,股票市場更是資本主義社會中最大的競技場。過往十年,香港股票市場中的贏家只佔20%,輸家卻佔80%。因此,投資前必須考慮自己對風險的承擔能力,事先訂定一個周詳的理財計劃。千萬不可過分自信,輕率作出投資決定,更不要誤以為認購新股必定有利可圖,或輕視透過借貸作投資所帶來的風險。此外,講者即席分享了他的「投資十戒」:

(1) 選股不炒市

  於2006年,雖然恒生指數上升了34.2%,但於一千多間上市公司中,股價下跌者共有337間、上升者有共725間。換言之,於2006年投資股票有高達三分一的機會出現損失。即使一向被視為十分安全的公用股,也不是一定安全,其中不乏股價錄得負增長的例子。

  事實上,選擇合適的股票較預測大市走勢更為重要。投資者應該考慮個別股價有否偏高或偏低,以及客觀環境對個別股票的影響。講者建議投資者「選股不炒市」。

(2)Value Averaging

  所謂Value Averaging,即是以相同金額按月購入同一股票作長線投資。然而,投資者不要誤以為以Value Averaging的方式作投資的風險必定很低或必賺。綜觀一些具代表性的藍籌股於過往十年的表現,即使投資者能選擇其中表現較佳者以Value Averaging的方式作投資,其回報率也比不上銀行定期存款的回報率。如果投資者選擇了一些表現差強人意的股份,更會損失不菲。

(3) 二百五十天移動平均線不是牛熊分界線

  市場上一些分析員認為,當恒生指數跌穿250天移動平均線,即代表熊市來臨;反之,當恒生指數升穿250天移動平均線,即代表牛市來臨。然而,外國市場的經驗顯示,牛市及熊市的區分與移動平均線並沒有任何關係。

  根據由查理斯.道在一百多年前發表的牛熊理論,俗稱道氏理論,牛市及熊市的區分在於「心態」。牛市是在極度悲觀的環境下誕生,而熊市則在興高采烈的情況下降臨。牛市或熊市由開始至完結一般可分為三期,而它們可維持多久,則沒有特定時限。

  此外,牛市一般會在市盈率處於低位時來臨,如平均市盈率低於十倍時;而熊市一般會在市盈率處於高位時來臨,如市盈率高於十六倍時。然而,投資者要留意牛市及熊市的交接點是沒人能事先預測的,只有在事後才知道。

(4)「RSI超買、股價回落,RSI超賣、股價上升」?

  部分市場人士認為,RSI高於75%是超買的訊號,投資者應該減持;而RSI低於25%便是超賣的訊號,投資者應該增持。然而,恒生指數早於2006年已出現超買的訊號,如果投資者於2006年1月開始減持,便會錯過2006年4、5月期間的升浪。

  講者認為,RSI的準確性須視乎投資者是否理性。只有當投資者能夠理性地作出投資決定時,RSI方才準確。但當投資者變得不理性時,RSI便不準確。尤以中國概念股為例,當投資者對個別概念股產生狂熱時,RSI便不準確。然而,投資者的狂熱一般不會超過六個月。因此,投資者應避免盲目追捧中國概念股。

(5)加息看淡股市、減息看好股市?

  若要分析股市表現與利息改變的關係,必須先了解利息改變的原因。一般而言,加息是為了冷卻經濟,使經濟活動減少;而減息是為了刺激經濟,使經濟活動增加。故此,第一個加息訊號正代表經濟蓬勃,因而利好股市;而第一個減息訊號正代表經濟不景,因而利淡股市。
  然而,當利息上升至某一水平,經濟活動開始放緩,股市亦隨之而冷卻;相反,當利息下跌至某一水平,經濟活動開始複復甦,股市亦隨之而興旺。例如,當利息水平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2%時,經濟活動便開始放緩,而當利息水平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2%時,經濟活動便開始復甦。因此,投資者必須考慮加息及減息背後的原因及其所表達的訊號。

(6)通脹率上升看好樓價、通脹率回落則看淡樓價?

  1973年10月石油危機後油價狂升,1974年本港通脹率升幅達雙位數,但1974年本港樓價卻大跌;1976年通脹率漸受控制回落至不足3%,本港樓價卻上升。於1978年至1980年及1990年至1997年期間,香港的通脹率與樓價均同步上升。此外,1994年內地的CPI升幅達雙位數、樓價卻大幅回落。美國2003年經濟接近沒有通脹,樓價卻上升。由此可見,通脹率與樓價之間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樓價升降的因素十分複雜,相同因素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出現,可產生不同效果。

(7)失業率並非領先指標

  失業率一向是落後指標,而不是領先指標。當經濟開始止跌回升時,就業機會便隨之而增加,失業率下跌。然而,失業率一般不會即時下跌,並往往需要三至九個月方才開始回落,反映經濟改善的情況。

  投資者必須明白,失業率之所以回落是因為經濟改善,其中的因果關係是不可倒轉的。例如,投資者可以參考恒生指數的升跌以預測未來的失業率,但不可倒因為果,以失業率預測恒生指數的升跌。

(8)Buy Low, Sell High

  所有投資者都希望「趁低吸納、趁高獲利回吐」。這是合理不過的目標。奈何,投資者永遠不可能預知哪一點是「低」、哪一點是「高」。因此,這目標是不可能達到的。

  然而,投資者可考慮一個雖然較為投機、但可行的做法,即「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一般而言,當一隻股票的價格上升超過15%時,這可能是當下的形勢對該股票有利,投資者可考買入該股票;相反,當一隻股票的價格下跌超過15%時,投資者便須要考慮止蝕。

(9)市場謠言不可信 

  由1970年到現在,香港證券市場的監管大有改善。市場上的謠言十之八九是流言。倘若有真正的內幕消息在市場內流傳,令股價出現異動,聯交所及證監會均會立即採取適當的行動。因此,投資者不要相信市場上的流言。

(十)大戶動向?

  目前,大部分銀行或證券公司均非常歡迎香港投資者光顧。即使是一些外資證券公司,它們的客戶亦以香港人為主。因此,投資者不要誤以為它們所發出的買賣指示一定代表某些大戶的買賣活動

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未上市eps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未上市eps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