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國家生技再不出發 失先機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10.09.27 02:49 pm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環保是最重要的生活目標,但台灣生物科技起步太晚,生技產業不到全球的百分之一。
記者徐世經/攝影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重新啟動之際,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上午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國家生技發展已到了與時間賽跑的關鍵時刻,「如果我們再不出發,將遠遠落後韓國等主要競爭對手,失去先機。」

翁啟惠表示,我國的基礎研究相當好,卻始終難以跨出實驗室而進入動物實驗階段,遑論進展到人體試驗而臨床使用,反觀最大競爭對手韓國,在政府全力支持下,已有長足進步。他感慨的說,十幾年前我們的生技產業產值大概是韓國的10倍,如今韓國卻是我們的10倍,完全翻轉過來。目前韓國生技產業產值高居全球第8名,我們則遠遠落後,且有可能越差越遠。

翁啟惠透露,目前韓國已有4個新藥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 (FDA)核准,「我們卻連一個也沒有!」不過他認為,只要我們加把勁,還是可以追回來,因為台灣的基礎研究做得相當好,已有幾個進入到第一期至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成為候選藥物,隨時可脫穎而出。

他樂觀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早一天設置完成,我們就早一天可追上韓國,甚至跨入全球領先行列,發光發熱。翁啟惠始終認為,科學研究不能和社會脫節,研究成果應該創造出最大的社會價值;如此一來,人才才有出路,成千上萬的學生也才看得到未來。

【2010/09/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