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IA友邦香港上市 看南山的未來  

新聞發生日期: 2010/10/21  |  資料來源: 工商 |  相關公司:南山人壽

 

美國AIG旗下友邦保險(AIA)計劃在香港上市,造成轟動,不僅 獲得中東科威特及亞洲其它國家主權基金入股,香港富豪更爭先 恐後擔任"基礎投資人",國際機構配售多倍超額認購,最後有可 能以上限定價,加計20%增發權及15%超額配售權,最多集資 1591億港元(205億美元),可超越中國工商銀行,成為香港有 史以來最大的IPO。

AIA原計劃去年中在港上市,後來改以355億美元賣給英國保誠人 壽,出售失敗後,再次捲土重來,雖然估值降到310億美元,仍 是了不起的成就,不僅AIG及美國政府贏足面子裡子,更是香港 資本市場的一大勝利。

美國政府對AIG高達1800億美元的重整紓困方案,進展順利,AIG 歐美業務Alico以150億美元出售給大都會人壽,日本業務以42億 美元賣給保德信人壽,根據紐約時報所作的估算,重整完成時, 不僅可償還所有債務,甚至還可能稍有盈餘。美國財政部以行動 表示信心,將持有的490億美元優先股轉成普通股,對AIG持股從 79.8%增加至90%。

相較於其它市場的重整順利,台灣想必是AIG心中難以言喻的痛。

原先台灣南山有可能成為AIG最先出售成功的資產,現在卻像洩了 氣的皮球,被人丟在一邊,價值嚴重減損,前途茫茫。AIG在其 它地方的形象都是不幸落難的優良企業,然而在台灣卻被視為傲 慢自大的外資財團。金管會表示,將會對AIG作監控,要求其定 期報告,了解其資金匯出,希望其繼續維持南山營運。

看南山失敗對比AIG全球處置資產的成功,大部份人都會問"What wentwrong"?與其繼續爭辯博智/中策的不適格性,更重要的議 題是"Whatsnext"?主管機關除了說"No",更應思考如何才能 "Yes",並成為解決問題的積極推動者。AIG當然可繼續推動第二 次標售,但價格可能大幅降低,新買主適格性標準也難以界定, 我認為另外還有兩條路可以走。

第一、賣給AIA。如果要出售,賣給兄弟公司總比賤賣給台灣財 團好。AIA涵蓋亞洲十三個市場獨缺台灣一塊,再加上其香港上 市正熱,價值水漲船高,有助於整合南山。雖然美國政府在AIA的 持股會再增加,但將來可以慢慢賣,在香港區域金融中心上市, 更有助於順利實現股東價值。我認為AIG有可能徹底離開台灣這塊 傷心地,不願浪費美國納稅人的錢於台灣再試一次公開標售。

第二、特批南山以外國公司在台第一上市,豁免獲利標準。南山 本是一家好企業,因為政策及外在問題才造成其短期虧損。主管 當局既然不贊成私募,就應該支持「全民釋股」,讓南山變成一 家全民擁有的優質龍頭企業。投資人不需要被過度保護,AIA股票 在亞洲瘋狂熱賣,南山有四百萬保戶和無數營業員,難道股票會 賣不出去嗎?全球最大的IPO中國農業銀行和AIA的重組上市,都 是在三個月內完成,如果說南山要一、兩年才能上市,只會凸顯 我們的缺乏效率。參照AIA經驗,南山IPO可拿出一半給「策略投 資人」競價認購,進一步提昇公司價值。

全球資金湧向亞洲,各地區市場陸續完成有史以來超級規模IPO ,台灣IPO缺乏激勵人心的指標性IPO,已很明顯被香港及新加坡 超越。

若要成為亞洲經貿的Hub,台灣需要更開放的思維、更靈活的政 策。

給南山一條實際可行的活路,不僅是給台灣搖搖欲墜的市場形象 一線生機,更能給受制於政策障礙的全球招商計劃一劑超級強心針。

【摘錄工商】

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未上市eps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未上市eps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

搜查線未上市搜查線未上市股票行情報價,0987-282-707王小姐~誠摯為您服務!!

若您有任何關於【未上市】的股票諮詢或者有任何【未上市】的資訊提供或交流,歡迎來電指教。===============================================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股票買賣,未上市上櫃,未上市盤,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未上市員工,科學園區未上市行情,科學園區未上市買賣,科學園區未上市好嗎,科學園區未上市股票,科學園區未上市股價,科學園區未上市,科學園區未上市公司,科學園區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科學園區未上市統一編號,科學園區未上市統編,科學園區未上市股務,科學園區未上市股票過戶,科學園區未上市地址,科學園區未上市網址,科學園區未上市電話,科學園區未上市傳真,科學園區未上市股票行情,科學園區未上市股票,科學園區未上市,科學園區未上市員工,科學園區未上市科學園區未上市科學園區未上市南山人壽 行情,南山人壽 買賣,南山人壽 好嗎,南山人壽 股票,南山人壽 股價,南山人壽 未上市,南山人壽 公司,南山人壽 股份有限公司,南山人壽 統一編號,南山人壽 統編,南山人壽 股務,南山人壽 地址,南山人壽 網址,南山人壽 電話,南山人壽 傳真,南山人壽 未上市股票,南山人壽 未上市櫃股票,南山人壽 未上市上櫃股票,南山人壽 未上市報價,南山人壽 未上市股價,南山人壽 股票過戶,南山人壽 董監事,南山人壽 財務報表,南山人壽 股東,南山人壽 董事會,南山人壽 部落格,南山人壽 員工,南山人壽 交易,南山人壽 討論區,南山人壽 eps,南山人壽 全民未上市,統一未上市|創富未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