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查詢未上市股價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未上市上櫃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

南山案 中策博智面臨適格性審查

新聞發生日期: 2009/11/27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相關公司:南山人壽

立法院財委會昨(26)日決議,金管會應依新設保險公司標準審 核南山人壽股權出售,此舉將使中策集團及博智面臨「資金來源 」和「大股東適格性」兩項審查,連帶使中策、中信金共同入主 南山案獲准難度大增。

陳?昨天並強調:「不能讓國外認為台灣是沒有遊戲規則的地方, 」金管會目前沒收到申請文件,不可能事先說准或不准,但不會 容許不適當的經營者介入金融業。

現行保險法對大股東資格審查,並不像銀行、金控有適格性規範 ,因此金管會對南山案提出的五大審核條件,未明確包括大股東 適格性。南山案如改依新設保險公司標準審查,金管會可依相關 規定將「中策及博智」視為新設保險公司發起人,審核適格性。

新設保險公司標準審查重點主要是發起人適格性及資金來源。大 股東適格性的條件包括不能有偽造文書、侵占、詐欺、背信等罪 或違反金融相關法律,有事實證明從事或涉及其他不誠信或不正 當的活動者也屬於不適格。

金管會強調,會透過香港證監會協助了解中策負責人有無因案被 香港列入調查;此外,中策過去以生產電池為主,後來雖改組, 專業能力仍有待證明,金管會也已向美國國際集團(AIG)質疑, 當初金管會強調應考量出售對象的專業經營能力,AIG是如何認定 。

至於誠信也是適格性審查標準之一,但金管會官員指出,誠信的 界定比較困難,過去通常是以「有沒有被起訴」等條件為檢視誠 信的標準,審查中策集團時會把是否違背長期經營承諾等誠信問 題列入考量,但不會是准駁的唯一條件。

立委康世儒等昨天提案,指主管機關應加強保險公司主要股東與 經營者的道德風險管理,金管會審查南山案時應對中策、博智視 同新設保險公司發起人審查。陳?表示,股權達97%的移轉等於大 換血,視為新設保險公司審查發起人是合理的,但要問法務單位 意見。

金管會主委陳?也表示,將修改保險法,增訂對保險業大股東適格 性規範,對於金控法相關規定不足但影響市場秩序的部分,也會 一併檢討。陳?表示,金管會年初便注意到有關控股權人的適格性 規範問題,並委託學者研究,12月初會提出結論並修正保險法。 【摘錄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