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查詢未上市股價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未上市上櫃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

WiMAX吸利 今年產值衝80億

新聞發生日期: 2009/12/1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相關公司:威邁思電

WiMAX已是全球無線寬頻新興勢力,台灣在五年前看準此產業契 機,以M-Taiwan計畫為名,扶植台灣通訊產業投入WiMAX,今年 WiMAX服務更導入民間,打造出全新通訊商業模式。由於 M-Taiwan計畫今年將邁入尾聲,為放眼明年發展,本報特舉辦台 灣WiMAX今、明論壇。

■鄭仁傑

(經濟部工業局行動台灣應用推動計畫協同計畫主持人)

台灣選擇WiMAX是否正確?從今年工研院IEK預估我國今年WiMAX 年產值至少80億元,就可了解五年前政府選擇WiMAX成為下波我 國發展無線寬頻重點扶植產的正確性,回顧這五年,WiMAX從過 去0產值,一路朝向億元,這中間最大受益人就是全民。

去年台灣正式發出WiMAX服務執照,並在這一年,取得執照的業 者已投入服務,提供民眾全新高速無線網路應用。另外,產業來 看,IC設計到系統產品,台灣通訊產業已能獨立開發及生產,更 銷售至全球,串起的供應鏈是全球無人能及,從英特爾、摩托羅 拉到Alcatel-Lucent都在台投資相關研發合作中心等,可看出台灣 在全球WiMAX產業具有極高的戰略位置。當然,豐碩的果實要再 放出更多新芽,台灣還要努力的地方不少。

硬體走得快須強化服務

受3G語音服務較早導入無線寬頻因素,全球WiMAX產業發展慢一 至二年,因為慢,台灣從中找到機會,目前台灣WiMAX產業面臨 的問題主要是在硬體走得快,服務似乎跟不上。雖然台灣已發出 北、南區服務執照,獲得執照的業者多數在規模下無法和其他電 信業者相比,加上基地台設置問題等,這些都是一一要去克服, 畢竟任何產業導入市場機制時,都會碰到相似問題。用另一角度 ,要WiMAX營運商和這些業者電信業者拚了,還不如合作。

近兩年,電信業者看準3.5G無線上網帶來的龐大資料服務商機, 以小筆電、SmartPhone、網卡做綁約促銷,上網人數倍增,讓 3.5G頻寬壓縮,這是民眾常常看到上網載具顯示的訊號正常,但 總是接收資料的速度慢到不行的主因。

再舉例,走在大街上講手機,是否比過去2G年代更常發生斷訊, 可見頻寬被大量的資料占據,影響基本語音服務。業者解決此問 題,增設基地台只能治標,光是在哪設立都成為民眾關心的議題 。和WiMAX營運商合作可補足此問題,讓WiMAX成為電信業者強 化原3.5G服務的重要輔助技術;另外,以頻寬觀念來看,WiMAX 成本因走技資料傳輸,比3.5G語音為Base的技術可省1,000倍,如 雙方合作可謂一兼三顧,消費者、WiMAX營運商及電信業者都是 贏家。

產品獨特性商機將浮現

除上述合作方式,台灣WiMAX營運商應強化產品獨特性及特殊應 用,畢竟目前像台灣相同的已開發國家,有線、無線寬頻服務已 有建置,要導入一般市場較為困難,唯有不同,獨門就是商機。

以蘋果iPhone為例,成功除觸控及iPod功能外,iTunes軟體和 applestore線上服務的水平整合,更是讓消費者自願掏出錢包的 主因,WiMAX為新技術,要達到相關類似應用,還需看相關業者 臉色,但可走垂直整合,讓WiMAX成為獨特服務更符合其技術本 位的方向。很高興威邁思將WiMAX導入計程車中,大同計畫將電 表服務導入WiMAX等,證明業者目前走的方向相當正確。

產業來看,台灣有堅強的創新供應鏈,已和國際大廠合作投入新 興市場,再進一步和對岸合作,對台灣ICT產業只會利多於弊。雖 然,對岸不選擇WiMAX做為全國性的無線寬頻機制,但在地方則 可以需求自由選擇;另外,對岸系統大廠如華為在全球WiMAX系 統合約出貨量已是第一,台灣又在CPE(消費者終端產品,如網卡 )的技術受肯定,交相合作,可達到一加一大於一的組合。

軟硬體合作新無線寬頻

另外,台灣不管是3.5G、WiMAX所提供的服務經驗還是比對岸強 ,透過軟硬體的合作模式,兩岸在未來可在下一階段、世代的通 路應用服務,打造出屬於華人市場專屬的新無線寬頻規範,更可 成為全球一致規範。

主導WiMAX技術的M-Taiwan計畫今年雖已走入最後一年,明年導 入I-Taiwan計畫,但從日前總統府財經諮訊小組日前確定十大重點 服務業發展項目包括WiMAX,相關單位如工業局的智慧生活等案 ,都會持續給予WiMAX支持,台灣WiMAX明年力拚百億商機不是 夢。

【摘錄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