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紀強震 省思之3-台灣核電廠 防天災也要防人禍

  • 2011-04-04 01:12 工商時報 崔慈悌
  •  從金山石門核一廠往外望去,遠方就是廣闊的碧海藍天,這樣優美的景致,在日本發生強震引發海嘯後,卻讓人不禁聯想到引發核災危機的福島核電廠,同樣的機組、同樣的靠近大海,台灣的核能,安全嗎?

     福島核災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台電副總徐懷瓊指出,日本強震時福島測得的震度為6級,並未對核電廠造成損害,但隨後而來的14公尺海嘯沖毀冷卻系統的備用發電機,急停後的反應爐無法冷卻,導致隨後一連串的災變。

     福島核電廠當初設計時並未將海嘯的因素納入,以致躲得過地震卻躲不過海嘯,台灣有多處斷層,地震頻仍,南部又有馬里亞納海溝可能因地震產生海嘯。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有14座核電廠位處高活動斷層地震帶,全集中在日本及台灣,台灣4個核電廠都名列其中,日本無能倖免,台灣又能躲得過嗎?

     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認為,台灣核電廠與福島一樣,並未充份考慮到海嘯因素,防海嘯設計明顯不足。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也表示,核一廠是1970年核准興建,核二和核三廠分別是1974和1978興建,耐震設計較低,九二一大地震後,新的建築法規定甲區防震係數為0.33G,核一廠0.3G的抗震係數,比現行法規所定的新建築防震係數還低。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榮根指出,台灣核一、核二廠之間有一條山腳斷層,核三廠離恆春斷層也不到2公里,這兩個斷層過去只被認定是疑似活斷層,但去年中央地質調查所已確認為活斷層。

     顯然大家擔心的都是地震、海嘯,以及伴隨地震而來的土壤液化等危機,如果福島面臨的狀況搬到台灣來,這四座核電廠又會如何?

     台電核能發電處副處長李文華指出,雖然核一廠防震基準值為0.3G、核二、三、四廠均為0.4G,但因為蓋在岩盤上,實際防震係數分別可提高到0.47G、0.78G及0.53G,符合新建築法規要求,可耐震7級以上地震,福島6級震度不致損害機組。

     在海嘯方面,核一廠、核二廠及核三廠離海平面高度都分別有12公尺、12公尺及15公尺,不像福島核電廠只在海平面5公尺處,以福島海嘯高度來看,核三廠躲得過衝擊,核一、核二廠處於不易產生大海嘯的北部,也不致受創。

     即使因為更大天災,發生與福島核電廠同樣狀況,李文華表示,台灣四座核電廠都有自動急停裝置,在地震達到電廠防震係數一半時,控制棒會自動插入讓反應爐暫停運轉,以核一廠為例,可以耐到7級以上,但在5級時就會急停,以防機組受損。

     福島核電廠也有急停裝置,只是外部電源受損無法及時冷卻,因此並未產生核爆而是外洩輻射量較低的氫爆。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指出,台灣核電廠電源的設計比福島要好,以最早的核一來看,就比福島多出一部柴油發電機和汽渦輪發電機,核三廠還有建在35米高度的汽渦輪發電機,緊急時可以隨時派上用場。

     在冷卻系統方面,清大教授李敏表示,此次福島核電廠在緊急時必須注入海水降溫,但核一、二、三在山上就設有大型生水池,即使沒有電力,也可靠重力傾注而下進行冷卻,這是福島所沒有的。

     從數據的沙盤推演來看,台灣的核能安全似乎可以躲得過類似福島的天災,不過從核一到核三廠,都是30、40年前的設計,近年來全球與台灣地質、地形和氣候上都有變化,加上機組老舊,使當年的估測可能失準。

     雖然原能會要求台電依據最新公布的活動斷層等資料,針對核電廠周圍陸域及海域進行地質及地震活動再確認,以檢討需要補強的部分,但台電預計明(101)年8月才會完成補充地質調查,102年8月完成耐震餘裕度檢討,何時能真正落實執行還不確定。

     比起硬體上的改善工程,台灣核電廠其實更讓人擔心的是人為疏失的「人禍」。核二廠82年在大修作業時嚴重違反工作規定,導致工作人員輻射超標;即使日本核災人心惶惶,前幾天核三廠才發生維修工人錯動蒸氣噴發閥門,遭嚴重燙傷意外;台電帶媒體參觀核一廠,發現防水閘門未隨時處於防海嘯的關閉狀態。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指出,據統計,核電一、二、三廠在民國98年到100年間,一共發生11件設施違規事件,未運轉的核四廠也有高達18件。

     雖然這些事件都與機組運轉以及輻射外洩無關,不過重大災害通常都發生的太過突然,以致微小的疏失就可能釀成大禍。台灣最近一次的大地震已是10年前,海嘯災情更是沒聽過,以致多數人都喪失警戒。台電能否有更嚴謹的管理,原能會是否做最嚴格的督導,危機發生時民眾能否隨時應變,都是台灣核能安全首要面對的課題。

    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未上市eps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未上市eps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

    搜查線未上市搜查線未上市股票行情報價,0987-282-707王小姐~誠摯為您服務!!

    若您有任何關於【未上市】的股票諮詢或者有任何【未上市】的資訊提供或交流,歡迎來電指教。===============================================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