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鴻機電 全方位布局攀巔峰

新聞發生日期: 2009/12/30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相關公司:慶鴻

熬過一年來全球機械業不景氣,今年Q4以來國內工具機廠紛傳捷 報,國內專精模具設備研製大廠慶鴻機電,即將於明年歡度35周 年廠慶及台中精密機械園區企業總部落成啟用,布局全系列機種 搭載線性馬達有成,展現模具設備龍頭大哥的硬底子。

慶鴻機電董事長王武雄、也是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PMC)董事長,34年來專注模具設備的創新研發,建立國內完整 的放電加工機價值鏈,成為模具設備業的標竿,首部完全由國人 自行研製,搭載在模具設備的線性馬達成功量產,慶鴻機電成為 國內首家、全球第二家配備線性馬達線切割機製造廠。

慶鴻機電專注模具設備的研發製造,充分掌握機械結構、自製關 鍵控制器,並成功導入自製「線性馬達」搭載全系列產品,「 CHMER」品牌價值更上層樓,在全球模具設備製造排名中前三大 指標性產業地位。王武雄表示,2009年上半年台灣工具機衰退幅 度平均達55%,第三季衰退更達到57%左右,不過在10月出現轉機 ,大陸急單湧現,在11、12月幾家知名工具機廠均出現訂單滿載 的情況,中國大陸擴大內需題材發酵,急單有可能轉成長期穩定 訂單,工具機廠已嗅出春燕欲來氣味,以下為專訪摘要。

突破技術門檻

跳脫紅海競爭

問:慶鴻機電布局線性馬達的需求與迫切性為何?

答:精密模具在機械加工背隙長期困擾業者,為拉大與低階機器 競爭,慶鴻機電以扎實的基本功,發展模具設備關鍵零組件與技 術,突破高階技術門檻,成功自製高性能線性馬達應用在線切割 機上,完全改善機械加工背隙困擾,年底前可完全導入包括放電 雕模機、高速雕銑機及深孔放電加工機等機型,並逐步朝加大線 馬推力發展,以符合磨床、高速加工機等中大型機需求。

問:慶鴻機電系列機種導入線性馬達的況為何?

答:慶鴻機電導入線性馬達、配合自行研發PC控制器與CAD/ CAM軟體,全力布署五軸加工機等高階機種,包括在線切割機上 已導入約八成線性馬達,例如創新研製的航太用HX-43六軸放電雕 銑、深孔複合加工機,成功展現在多軸複合功能機開發的成果, 象徵慶鴻機電成功跨入高速模具雕銑產業及進入多軸航太用放電 雕銑領域,搭載線性馬達的設備將成為市場主流,也是拉大與陸 製機器主力。

研發新機種

衝高全球市占

問:慶鴻機電企業總部即將落成啟用,貴公司將邁入新的時代, 未來的展望為何?

答:慶鴻明年逢35周年廠慶,位於台中精密機械園區預估在明年 四月將正式落成啟用,預計規畫十餘款導入線性馬達、無背隙的 高階機種,包括:線切割機、雕模放電加工機、高速加工機,搭 載數字尺之全閉環路伺服設計的高精度、使用年限長的高階機種 ,大環境景氣相對有利,且有新廠提升效率及多款新機種加入, 慶鴻機電有信心帶動台灣放電加工機產業在全球市場占有率,使 台灣成為全球CNC放電加工機、CNC線切割機等模具設備第二大 生產國。

問:回顧一年來台灣工具業狀況為何?

答:隨著2008年9月雷曼兄弟財務公司爆發財務危機,引爆全球金 融海嘯,導至全球消費緊縮與投資減少,汽車與工具機產業於去 年第四季銷售與生產急速下墜,受全球經濟蕭條危機的影響,全 球工具機市場大幅下滑,以外銷為主的台灣更難逃衰退命軍,累 計至第二季外銷只為去年同期45%,而1~8月出口累計與2008年 相較、更衰退56.4%,是歷年罕見,而其中主要訂單大都來自大陸 ,約占37.1%,不過在第四季出現轉機、訂單明顯回升,約達去年 同期八成左右。

工具機需求增溫

訂單穩定回升

問:展望新的一年台灣工具機業景氣預估看法?

答:全球主要回升地區在亞洲,大部份都為大陸急單,而放電加 工機業因有大陸家電下鄉及汽車補貼帶動,中國汽車生產量能看 好、中國大陸在WIN7換機潮及平面電視背光源由冷陰極燈泡改為 體積更小,節電不易發熱、壽命長的LED電視帶動下加上山寨機產 品都需要開發新模具助益下,台灣放電加工機業在10月份訂單已明 顯提升。

全球總體經濟正逐漸回穩,但工具機業為製造業設備,會有延後 現象,但可以確信的是最困難的時間已經過去,預估最快在明年 第二季後應可逐漸回升,2010年中國大陸將持續擴大內需及家電 下鄉等補貼,對於工具機需求將持續,這個狀況已在今年第四季 發酵,可望急單有可能會逐漸轉換成為穩定訂單。

問:以機械產業為例對兩岸簽署ECFA的看法?

答:中國急速竄起任何國家都無法置身事外,以生意人的眼光, 試想今年全球汽車業大衰退,中國大陸卻能保持正成長,用2,300 萬人口市場與13億人口市場往來生意,照理來講應該很划算;台 灣產業以出口為導向,台灣工具機有相當不錯的研發與製造技術 ,工具機業必須與國際競爭,品質是長年累月的被磨練出來的, 是自然形成的,台灣業者更應該更深化及強化研發提升產品附加 價值,讓企業永遠走在前面,才能確保企業長遠競爭力。

活動行事曆

12月31日(星期四)

2009年公司個人大陸稅務申報必備

及2010年台灣海外所得課稅因應

時間:下午1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

地址:高雄市民權一路28號4至5樓

電話:(02)2581-3521轉413分機張先生

主辦單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

1月5日(星期二)

ECFA對進出口業者之影響研討座談會

時間:下午1時30分至下午3時30分

地點: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101會議室

地址:新竹科學園區展業一路2號

電話:(02)2581-3521轉411分機謝先生

主辦單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1月6日(星期三)

「影像的魔力、照片的犀利

-生活創新應用情境與商機探索」交流研討會

時間:下午1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地點:工業技術研究院51館2B訓練教室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51館2樓

電話:(03)591-4458孫小姐

主辦單位:經濟部技術處

‧以上活動資訊請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歡迎各界提供工商活動資訊,來信請寄

judy.hung@udngroup.com

經濟日報2010年自動化系列大展預告

台中自動化工業大展

時間:3月26日(五)至3月30日(二)

地點:台中水湳經貿園區

報名電話:(04)2231-2729

高雄自動化工業大展

時間:6月11日(五)至6月15日(二)

地點:高雄凱旋世貿展覽中心

報名電話:(07)221-1234轉7603分機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

時間:8月4日(三)至8月7日(六)

地點: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

報名電話:(02)8692-5588轉2675分機

台南自動化工業大展

時間:10月7日(四)至10月11日(一)

地點:台南世貿展覽中心

報名電話:(06)216-1234轉6803分機

【摘錄經濟】  

 

 

 

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查詢,未上市股價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未上市上櫃,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交流站未上市,未上市交流站,交流站,資訊交流,股市交流,

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行情,未上市股票查詢,未上市股價查詢,未上市股票買賣,未上市上櫃,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交流站未上市,未上市交流站,交流站,資訊交流,股市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