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         編輯部 朱成志


雲端加速終結PC,「Google+Apple」打「微軟+PC
科技界「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軟體巨人微軟及半導體巨擘英特爾的雙劍合璧,在1993Windows 3.0視窗系列問世之時,立下了PC世代交替的里程碑,先後引領PC產業風潮黃金十年。

微軟及英特爾十年股價腰斬警訊

微軟的股價歷經多次股票分割(stock split)後,1999年底衝到最高59.97美元,接著2000年網路泡沫腰斬到28.5美元,2008年金融海嘯更再度腰斬到最低14.87美元,儘管現在回到25美元左右,但仍不足高檔一半。

反觀虎視眈眈趁勢而起的Google,已成為搜尋引擎的代名詞,2004年掛牌上市85美元,飆漲到金融海嘯前的747美元,目前又漲到580美元附近;千禧年時,微軟及英特爾分別見高點,但蘋果靠著「iPod→iPhone→iPad」三部曲,加上AppStore的應用程式平台,股價由12.7美元大漲27倍到364.9美元歷史新高。Google代表伺服器主機的「雲」,蘋果代表消費者應用的「端」,皆以網路力量逐漸取代微軟在PCNB的主導地位,不但吸引全球消費者的目光,更直接導致科技業的營運模式巨變-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興起。

這朵雲已從美國向外擴散,連動到歐洲、中國,甚至將全球網路串聯在一起,打破「微軟+英特爾」在PC產業的Wintel獨霸法則。英特爾曾是全球最棒的半導體公司,股價在2000年也衝到最高70.81美元,但硬實力不如軟實力,股價現在徘徊在20美元左右,比微軟還低!反而 切入「雲端」的甲骨文(Oracle)GoogleIBM、思科(Cisco)Salesforce及台灣的中華電信(2412)股價較佳,在美掛牌的大陸網路股新浪網(SINA),更由2002年的1.02美元,飆到近日天價近110美元,貼近「雲」的股價最會飆!

台灣科技業相當仰仗英特爾供應鏈體系,不管是PCB的華通(2313)、主機板的華碩(2357)、技嘉(2376)、微星(2377)、精英(2331),當年都搭上英特爾CPU的最新規格題材而風光一時,華通1998年創下337元天價,華碩更曾以890元當上電子股王。然而英特爾今年預估資本支出73億美元,居然輸給台積電的78億美元,時代正在改變!雲端運算大幅減少終端硬體運算能力和記憶體使用量,反而對於網路傳輸要求甚高,從WiFi3GLTE 4G技術,都將成為主流。

西瓜雖比蘋果大 切開的小西瓜是紅海

前兩期已分別探討電子供應斷鏈問題,也看到蘋果的採購員緊急來台固料,喊出「包廠、包量、包漲價」的三包策略,恰似電影投名狀的「搶錢、搶糧、搶女人」口號,展現強烈的企圖心。

原本市場在Q2將有100家廠商推出平板電腦,期望藉由Android免費開放平台搶得一席之地,但占有全球50BT樹脂供應量的日本三菱瓦斯受到震災衝擊,4月僅能恢復25%產能,其中有八成被蘋果包下,換言之其他廠商合起來的大西瓜陣營僅分到剩下兩成產能,以總量而言才5%!這就像大西瓜被切成了100小片,彼此打成一團搶料,下場只會變成一灘紅海。我判斷Q2供應鏈尚未完全接軌前,「蘋果供應鏈」的業績將遠遠超越PCNB的「西瓜供應鏈」。

宏碁第三波辛苦大改造:蘭奇閃電下台

台灣引以為傲的PC品牌明星宏碁(2353),一度衝到全球市占率老二,還要挑戰老大HP王位,但連續兩季遭調降財測,3/28起暴跌近3根跌停板,過去成功的功臣,義大利籍的蘭奇總經理3/31立刻閃電下台負責。

創辦人施振榮指出,宏碁應該進行「第三波改造」,以減緩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帶來的衝擊,但這場IT股的第三次世界大戰開打了。施振榮認為,宏碁目前不該繼續打搶市占率的「紅海策略」,必須仿效蘋果的發展方針,提高利潤才是重點。「毛三到四」搶蠅頭小利的NB代工廠應該深知苦處,仁寶(2324)今年EPS再爛也有4元以上,但股價已在30元附近陷入苦戰;廣達(2382)林百里深知雲端商機的重要性,積極佈局應對,因此股價還能力守50元以上。施董因為早就交棒了,反而跳脫專業經理人王振堂、蘭奇每月逐季拼數字的迷思,近來施董熱心文創基金會、文創產業,重點放在「感動人心」的力量,他個人走在宏碁之前,但能否再帶領Ac er第三波改造?先觀察蘭奇的接任人是誰,再說吧!

純代工的「紅海戰場」郭台銘最苦,戴爾宣佈收回零組件採購權,鴻海(2317)PC代工相關的業績必然下降,尤其轉投資20%的富士康(FIH),去年大賠64億台幣,除了為蘋果代工之外,全部都是苦瓜臉。鴻海當然也積極固料,力求站穩蘋果供應鏈,包括連接器的正崴(2392)、機殼的鴻準(2354)地位大致穩固。當科技界進行由雲端運算挑起的「第三次科技大戰」,宏碁改造能否成功已不重要,面臨科技生態的改變,投資人必須押對寶,站在勝利的一方才賺得到錢!

台灣鳳梨HTC大戰美國蘋果

我在情感上支持代表台灣科技界的宏碁,但這場來自「雲」以及「端」的世界大戰,台灣尚欠缺類似
Google
、甲骨文這種「雲」的國際級軟體公司,若消費端又打不過蘋果就慘了!此時,好在台灣又有一種可以對抗的水果:鳳梨。

西瓜雖比蘋果大,分裂後卻不堪一擊!但台灣本土打響的智慧手機國際品牌HTC宏達電(2498),就好像特產鳳梨一樣,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闖出一片天,地震後,正當蘭奇下台當天,htc又創新高到1150元,甚至供應宏達電部份機殼的小廠晟銘電(3013)也連動衝到57.3元歷史新高,再次證明:「偎大邊不一定要靠西瓜,只要選對邊,蘋果、鳳梨都行!」今年這場由「Google+Apple」的雲及端新組合,引發一場PCNB的世代交替大戰,不只是微軟、英特爾緊張,台灣的PCNB去年創造2.6兆台幣產值,這次將出現巨變,投資人要小心押對寶才行!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09期】

 

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未上市eps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市佈局未上市仲介未上市員工未上市eps未上市行情未上市買賣未上市好嗎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未上市傳真未上市盤商未上市產業未上市董監未上市公司財報未上市股東未上市董事會未上市查詢未上市部落格未上

搜查線未上市搜查線未上市股票行情報價,0987-282-707王小姐~誠摯為您服務!!

 若您有任何關於【未上市】的股票諮詢或者有任何【未上市】的資訊提供或交流,歡迎來電指教。===============================================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價,未上市,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未上市統一編號,未上市統編,未上市股務,未上市股票過戶,未上市地址,未上市網址,未上市電話,

·         2011-04-02 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