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科技產品 2011搶鋒頭

又是新的一年開始,展望2011年科技業,許多新技術、新產品爭奇鬥妍,本報調查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顧能(Gartner)、拓墣產研等多家市場研究機構看法,整理出平板電腦、體感遊戲機、智慧型手機等「2011年十大熱門科技產品」。

其中市場潛力新秀如智慧電網、雲端運算等;也有蘊釀許久的老面孔,如藍光DVD。這十大科技將在2011年綻放光芒。

1.     USB 3.0 傳輸技術新星

英特爾2011年首季可能將Sandy Bridge納入USB3.0標準參考,也使USB3.0成為2011年新技術焦點。

市場預估,國內外USB3.0晶片廠商去年陸續開發及認證,預估2010年整體USB3.0晶片搭載量超過2,000萬顆,2011年可達到1億顆,2015年上看23億顆。

通用性串列匯流排(USB3.0)介面傳輸速度可達每秒 5Gb,為USB2.010倍,傳輸速率快,可應用產品除電腦外,還可擴大到手機、數位電視等,是消費性電子趨勢的新技術。

國內最早布局USB3.0晶片的是聯電旗下智原,而聯陽、矽統也不缺席;安國、創惟、旺玖主要供貨隨身碟、集線器(Hub)等「裝置端」周邊設備。

法人預估,智原在去年第四季已有兩位裝置端(Device)客戶導入量產,USB3.0相關晶片出貨量持續增加,隨著轉投資的美商睿思發表第二代USB3.0晶片,去年第四季USB3.0出貨量上看百萬顆。

聯陽去年已主推影音介面和行動儲存相關產品。矽統也將推出USB3.0主機端與裝置端相關晶片;安國去年已有小量量產USB3.0周邊晶片;創惟的USB3.0則計劃應用在外接式硬碟及高速隨身碟等產品。

2.    智慧電網 陸納入十二五

近幾年網路應用廣泛使用在各產業,各國政府也計劃將網路應用與電網結合,打造智慧電網,從電表傳輸、電力調配到節約能源,都是智慧電網的一環,資策會MIC預估,2015年智慧電產業規模將達到1,900億美元。

資策會MIC預估,2009年全球智慧電網市場規模近700億美元,預期到2015年時,年複合成長18%

目前歐、美、日等政府及電力公司積極規畫導入智慧電網,中國大陸更將智慧電網列入十二五能源計畫,拓墣產業研究所認為,大陸智慧電網將於2011年到2015年展開全面建設,投資金額逼近人民幣2兆元(約新台幣8.8兆元),並將吸引10倍至100倍的資金投入。

智慧電網將帶來一個全新的供應鏈,包括電廠、電信營運商、電表業者、網路傳輸模組、射頻模組、電力線傳輸、光纖、變頻器、即時監控系統、智慧電網管理系統等。

台灣廠商也積極搶進,士電、東元、亞力、中興電、華城、大同、康舒等投入智慧電表;智慧電網無線傳輸模組供應商有正文、中磊、訊舟等;電網系統業者有東元、大同、研華。聯電及銘異也以轉投資方式跨入智慧電網。

3.    體感遊戲機 供應鏈獲利夯

新世代遊戲機開打,市場估計,微軟體感遊戲機Kinect去年銷售量可望挑戰2,500萬台,負責供應關鍵感測鏡頭的新鉅科受惠不小,估計2011年獲利可望較2010年倍增,每股獲利挑戰10元;提供電源供應器的群光電能,今年業績及獲利也會有35%的成長力道。

Kinect去年11月推出,不到兩個月全球銷售量估計達500萬台,優於預期,這股氣勢可望延續,國內供應關鍵感測鏡頭的新鉅科、均熱片廠健策、聯鈞、正崴等,可望沾光。Kinect被視為人機介面的一大突破,市場看好今年Kinect全年銷售量可望倍增至2,500萬台。

群光轉投資的群光電能受惠於Kinect拉貨效應帶動,去年全年每股稅前盈餘應有3元實力,每股稅後純益約2.5元,是歷年表現最出色的一年;今年因Kinect銷售升溫,預估今年業績及獲利可望年增35%

正崴是XBox主機連接器、連接線、光學模組的主要供應廠商,今年Kinect將內建於XBox360或是與XBox360包裹出售,今年正崴的訂單量可望比去年成長2.5至三倍。

健策遊戲機均熱片營收有70%80%來自索尼PS3遊戲機CPU,今年可望大幅提高PS 3 G PU出貨量。

4.    藍光DVD 商機持續引爆

隨著觀眾對於高畫質影音的需求增加,外加藍光(Blu-ray)播放機的售價已跌破100美元(約新台幣3,000多元),蘊釀多年的藍光商機可望持續引爆。

經過與HD DVD之間的次世代光碟主流規格之爭落幕,由Blu-ray勝出,比起目前主流的DVD每片容量只有 4.7GB,藍光DVD的單層最高容量可達 27GB,可以儲存更多內容,以及更高畫質的影片。

隨著數位電視普及,觀眾對於高畫質影音的需求增加;另外,藍光DVD播放機的售價也逐漸掉入消費者較容易接受的甜蜜價格帶,加上八大影業全力相挺,以及3D電影的興起等,都有助藍光DVD加速普及。甚至有業者預估,未來兩年內,藍光DVD將有機會取代傳統DVD播放機。

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的估計,2010年全球藍光DVD播放器的市場規模約2,570萬台,年增率高達51%。生產DVD播放機的建興電;藍光DVD片生產大廠中環、錸德,以及擁有藍光相關專利與技術的影音軟體商訊連等,都可望成為這波藍光風潮下的受惠者。

5.    電子書 熱銷潮一路發

亞馬遜第三代Kindle電子書,在2010年耶誕檔期,創下有史以來最熱銷的商品紀錄。再度預告電子書閱讀器將從2010年的倍數成長熱潮,延燒到2011年。

根據DigiTimes的預測,全球電子書閱讀器市場,一路從2008年的70萬台,以倍數成長態勢到2009年的382萬台、2010年的1,140萬台。展望未來仍將持續成長,預估2011年為1,821萬台,2012年達2,431萬台,2013年則上升至2,903萬台。

受惠於美國及中國電子書市占率,電子紙大廠元太11月合併營收32.77億元,首度站上30億元大關,續創歷史新高紀錄,月增18.38%,年增率達76.46%。可見客戶爭相搶貨的熱況,印證元太董事長劉思誠所言:「業績一路旺到年底」。

不畏iPad帶來的平板電腦旋風,中國電子書龍頭漢王戰略規劃總監張磊認為,就美國市場的狀況看來,平板電腦並沒有造成電子書替代效應,反而有促進整個電子書市場發展的效果。不過,他承認,平板電腦的出現,確實影響了電子書的訂價

6.    平板電腦 六路人馬搶攻

在蘋果iPad的引領下,去年全球科技業捲起一股平板電腦風潮,而2011年隨著宏碁、華碩、宏達電、惠普、戴爾、RIM等廠商加入戰局,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平板電腦市場規模將由去年的1,228萬台,今年暴增到3,831萬台,還有分析師高喊上看5,000萬台。

去年4月蘋果推出首款平板電腦,一片式的輕薄設計、觸控式的操控介面、多媒體的畫面呈現,配合App store豐富的應用程式內容,不到一年時間,估計iPad全年狂銷逾1,000萬台,推升平板電腦成為最熱門的新型行動運算裝置。

為了不讓蘋果專美於前,微軟、Google積極開發平板電腦作業系統平台,而許多電腦、手機業者也摩拳擦掌,準備推出平板電腦產品,一起拱大市場。

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組長魏傳虔分析,現在包括電腦、手機、電信、內容、消費性電子、通路等總共「六路人馬」,全部都在覬覦這塊大餅,平板電腦市場今年將會非常熱鬧。

7.    雲端運算 軟體服務超旺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無疑是近幾年科技業的當紅炸子雞,從個人電腦的分散式管理,走向雲端運算式的集中式管理,徹底顛覆科技業的資訊架構模式,也創造出許多新的商機。

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說:「以前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發電機;如今供電的任務全交給電力公司統一負責。」

對應到資訊世界,過去每一台個人電腦都安裝作業系統(OS)和很多的應用軟體,如同散布各地的發電機;而雲端運算則是藉由網路連線,把許多應用服務統一交給雲端伺服器負責。

如此一來,雲端的運算責任加重,伺服器、網路儲存的雲端設備的商機也因此應運而生;而終端硬體的運算負擔減輕,像是小筆電、平板電腦等各式各樣的行動運算裝置,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

另外,更重要的是軟體服務商機,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報告,包括基礎設施(IaaS)、應用平台(PaaS)、軟體服務(SaaS),估計全球雲端服務市場規模將由去年的152億美元,到2011年時成長到196億元,年成長幅度達28.94%。國內包括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等電信業者;以及凌群、精誠、神通、群環、關貿等資訊軟體服務商等,可望受惠

8.    3D電視 銷量可望翻倍

3D電視與相關產品在2010年銷售不如預期,叫好不叫座; 隨著20113D電視價格大幅下降,加上3D電視節目與影帶等內容陸續推出,2011年可望有較有明顯成長。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指出,20113D相關市場需求會高一些,主要原因有二,一是3D電視降價速度較快,只比一般液晶電視貴三至五成。

第二是3D內容愈來愈多,最近北美推出3D攝影機,售價僅1,899美元,且2011年每家電視品牌都將大力推廣,在價格、內容與業者都俱備下,市場規模會比2010年大很多。

根據DisplaySearch預估,2010年全球售出320萬台3D液晶電視,北美還不到160萬台,這個數字令人失望。消費者顯然在等待價格快速下降才出手,加上景氣不好,消費者不急著換電視。

DisplaySearch指出,西歐銷售也不佳,3D眼鏡在西歐多數國家銷售,每銷售一台3D電視,才只賣出一副3D眼鏡,令人失望,因為至少每台3D電視要賣出兩副3D眼鏡,銷售數字才較健康。2011年市場能否起飛,要看3D節目內容的品質而定,由於2010年銷售數字不佳,2011年仍有好幾倍的成長,上看1,800萬台。

9.    智慧電視 炒熱網通後市

2010年在蘋果、Google、英特爾等三大國際大廠帶動下,智慧電視、連網電視在全球熱炒,資策會MIC預估,2011年全球智慧電視銷售量可望突破2,000萬台。台灣廠商友訊、鴻海、和碩、合勤、正文、明泰、建漢、智易等,都積極搶進商機。

2010年耶誕節買氣是智慧電視測試市場水溫的觀察重點,蘋果以APPLE TV累積銷售量突破100萬台,繳出亮麗成績單;友訊與社群電視網站合作推出的Boxee Box,市場反應也超出預期,相較之下,Google TV就反應不佳。

資策會MIC認為,繼智慧型手機吹起智慧風,智慧電視也快速發展,2010年台灣製造的智慧電視機上盒出貨量占全球40%。預期消費者對線上影音、網路租片等服務增加,而Google及蘋果加入市場,預估全球市場規模可望達2,000萬台,台灣廠商出貨量將持續提升。台灣智慧電視主要製造商包含鴻海、和碩、技嘉、合勤、正文、明泰、建漢、智易;台達電是電源供應器供應商;瑞昱近期也成為APPLE TV網路IC供應商。

10.              智慧手機 三強出貨倍增

電信營運業者提高對智慧型手機大量補貼,帶動2010年市場成長五成以上。其中Android在市占更躍居第二,業者2011年目標鎖定低價市場,未來Android手機單機售價將不到100美元,帶動智慧型手機需求,成長速度將更甚於今年。

市調機構IDC預估,2010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2.7億支,年成長率55%,連續三年出貨年成長率超過30%2011年出貨將成長逾五成,市場規模約4.28億支。全球智慧型手機滲透率,也將從2010年的20%2011年攀升至26%

從品牌廠來看,蘋果iPhone 2011年出貨量上看1億支,比2010年增加近一倍。宏達電出貨量挑戰5,000萬支,也拼倍增。三星在自有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BadaAndroid加持下,2010年出貨量約1,800萬支,2011年出貨要倍數成長。三大智慧型手機品牌出貨目標積極,相關供應鏈都將受惠。

在宏達電高速成長推動之下,相關概念股業績目標也倍增,法人表示,大立光、可成、晶技、美律等個股,2011年全年業績有兩位數以上成長。

搜查線未上市搜查線未上市股票行情報價,0987-282-707王小姐~誠摯為您服務!!

若您有任何關於【未上市】的股票諮詢或者有任何【未上市】的資訊提供或交流,歡迎來電指教。===============================================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