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梁權小傳

  

  

巨匠電腦董事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

 

 

 

 

 

 

 

鍾梁權小傳

 

        目前全省共有70家巨匠電腦巨匠美語15家,董事長鍾梁權創業二十四年來,每天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停滯不前」。

         董事長鍾梁權表示,在電腦發展越來越人性化的情況下,電腦將來的發展將會是兩極化,「專業化」與「生活化」。最近幾年景氣低迷,許多人基於飯碗的考量下,學習電腦培養第二專長,許多機關與企業也不斷地幫助員工進行在職教育,但在進行在職訓練前,應先瞭解企業本身及預期學習成效後,是著重在數據資料的分析?還是簡報技巧的強化?接續才能量身訂作符合公司需求的訓練,花錢花在刀口上,增加公司員工的產能。

        民國75年鍾梁權和黃志聰等人在南京東路找好辦公室,開始創業的故事,不過故事的一開始卻是有些悲情,因為開店第一天就被一位很阿沙力的客戶倒十幾萬元,在追討無門的情況下,只好當作上了一堂價值不斐的實例課程。刻骨銘心的教訓讓鍾梁權體會到「越容易得手的生意,越要小心;越難纏的客戶,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的啟示。

       「其實我是靠賣電腦起家的業務員,對於電腦軟體是初學者,但也因為這樣的身份,更能這個將心比心體會一般使用者在學電腦的困難與痛苦。」鍾梁權說退伍後,因自己是工專電機科畢業,所以很自然的走進電腦業,民國七十幾年時電腦銷售剛在起飛階段,Apple 2或小教授等電腦利潤很好,鍾梁權說當時電腦界可以說賣一台電腦就穩賺一台的利潤。

         雖然是賺翻天,但他一點都不開心,最大的挑戰就是「每天都在創造新客戶」,開發有相當高的困難度,因為當時流行的是桌上型電腦,電腦的淘汰率很低,客戶要隔很久才會買第二台電腦,所以鍾梁權要每天不停地勤跑、勤敲客戶的門,還要和客戶保持良好的關係。不過當業務三年後,他決定要讓別人來敲他的門。

       「因為每次買出一台電腦後,客戶有任何問題都會來問我,而當時的電腦品質不太好,客戶的問題實在很多。」在嗅覺未來商機下,鍾梁權決定要跳出業務員的工作,乾脆直接切入電腦教學的領域。

        在當時大部分的民眾都屬於電腦新生,一股電腦學習熱潮正在四處冒起,他認為電腦教學補習班將會和英文補習班一樣,市場潛力無窮。創業初期,連同他在內三個人共拿出180萬元來創業,開五間教室,每間三十多位學生,每年大約學生數在一千人。

         民國七十七年股市開始熱燒,許多人認為學電腦已是一種時髦或流行的價值觀,於是熱中到補習班學電腦。巨匠電腦也就在此時開始快速展店,公司總部不斷地搬移,也不斷地擴大,過去已達到八十多家,現店面家數達到九十五家,順應顧客的需求,平均每家分店的教室也從每間30人精簡到15~20人的小班制,每間教室都採ADSL專線上網及廣播教學系統。不過今年部分店面還是受到不景氣的衝擊,巨匠去蕪存菁遷點五家分店。現在每年度巨匠電腦約有六、七萬人次的學員。

         創業以來,鍾梁權和經營伙伴們都確定不發展加盟路線,積極培養經營幹部規劃到大陸華東地區發展的藍圖。民國79年公司開始讓員工在公司內部創業,也就是讓員工合夥入股。

        鍾梁權說這個決定是因為民國78年公司規模急速擴增時,因為管理不嚴謹,造成許多幹部紛紛出走,這些離職員工也自行開設電腦補習班,成為業務上的競爭者,這個教訓讓他想到要留住有能力的員工,就是讓他們積極參與公司,最直接的就是認購公司股票。另外在肥水不落外人田的情況下,公司的夫妻檔特多,七百多位員工中,有一百多位是夫妻檔包括他和總經理的老婆過去都曾是公司的員工。

         這幾年鍾梁權並沒有停下進修的腳步,讀完政大企家班後,後面也完成台科大EMBA的學業。拿到政大企家班的畢業證書時,鍾梁權感覺最大的收穫是一家公司的成功在於不會因為一個人不在,而無法正常的營運,制度化才是公司長治久安之道。於是他開始建立巨匠的制度化的管理,「以前我是每天100%的在公司,現在我不會一天到晚都在辦公室裡」鍾梁權覺得現在是事半功倍。

         工作和讀書之餘,鍾梁權最愛躲在金庸的武俠世界裡,他說在商場上要避免成為笑傲江湖中的岳不群,因為別人會敬鬼神而遠之;在金庸的小說人物中,他認為精明的黃蓉最適合當老闆娘,最有老闆娘的特質。在各種英雄好漢與美女中,鍾梁權最欣賞的是笑傲江湖的令狐沖以及飛狐外傳的胡斐,至於女主角則是冰雪聰明的任盈盈。

         當老闆十幾年下來,鍾梁權面對每件事時都先想到最壞的情況,因為只要事情有些好轉,自己就是賺到了。金融海嘯的不景氣,巨匠雖也受到嚴重的影響,業績是歷年最黯淡的一年,學員人潮減少二成,業績下降一成多,但有效的成本控管還是達到企業獲利。是高爾夫球高手的鍾梁權說做生意就像打高爾夫球一樣,每個洞都有十個球桿可以選擇,對於巨匠的未來,他會慎選對的球桿漂亮地揮出每顆球。

 

   

搜查線未上市搜查線未上市股票行情報價,0987-282-707小姐~誠摯為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